閱讀讓旅遊增味,但過度的閱讀,則會讓自己害怕旅行,
這是我最近的感想。以下也是在小作家月刊中讀到的。


●閱讀,讓旅遊更出味●
文/熊瑞英

   如果我是開水
   你是茶葉
   那麼你底香郁
   必須倚賴我底無味
   讓你底乾枯柔柔的
   在我裡面展開、舒散
   讓我底浸潤
   舒展你的容顏……

  ……那時候,
   你最苦底一滴淚
   將是我最甘美的
   一口茶……

  ——節錄自張錯的〈茶的情詩〉

  旅遊與閱讀,一動一靜,一個是外在的活動,一個是內心的活動,乍看之下兩不相干,事實上,它們就像茶葉與開水,常常結合在一起,互為因果,交相影響,在敏感的舌尖,共鳴出讓人意想不到的味覺協奏。

   ●歷史上閱讀旅遊的經典

   在歷史上,旅遊與閱讀聯手的例子層出不窮。唐代高僧玄奘,受佛法吸引,期望充分體悟,於是他在西元六二九年由長安啟程赴天竺取經,把自己十七年的青壯歲月交給了理想和冒險。他走進蠻荒,深入漠地,一步一腳印,進行了一場劃時代的宗教和文化交流之旅。而促使他千里迢迢,不懼危難的動力,便是來自佛經的閱讀。

   西元一四九二年八月三日,是另一個歷史上值得紀念的日子。為了尋找黃金和香料,也因為哥倫布閱讀了《馬可波羅遊記》,對於書中描寫的中國產生嚮往,經過多次遊說,女王終於點頭。獲得贊助的哥倫布,由西班牙的保羅港口出海,在兩個多月後的十月十二日,終於發現了新大陸。這一發現,促成歐洲的殖民運動和海上帝國的建立,像喜歡擺出鬥牛士英武風姿的西班牙,遍地花海而有「西北歐美麗窗簾」稱譽的葡萄牙,和以風車、起司、鬱金香聞名的荷蘭,都曾經遠及臺灣,在這塊土地的歷史上留下或深或淺的足跡。

   ●閱讀豐富旅遊的內涵

   食物的美味,往往要在加上鹽以後才會顯現。有過旅遊經驗的人都知道,好的導遊就像鹽,當他追古溯源、旁徵博引,那些看似尋常無奇的事,就像突然被施了魔咒而有了滋味。在他的導覽下,沒有一處不是寶地,沒有一處不值回票價。閱讀的功能也是一樣。

   閱讀,具有引發旅遊興致的魔力。「雨落在屏東的甘蔗田裡/甜甜的甘蔗甜甜的雨/肥肥的甘蔗肥肥的田/雨落在屏東肥肥的田裡」,余光中這首〈車過枋寮〉,讓人忍不住想去屏東舔一舔屏東的甜雨。「輕輕地我走了/正如我輕輕地來……在康河的柔波裡/我甘心做一條水草」,徐志摩的〈再別康橋〉和〈翡冷翠山居閒話〉,使「康河柔波裡的水草」,和「縱容滿腮苔蘚,搖曳一頭蓬草」的山中作客妙趣,成為許多人追尋瀟灑生活的夢鄉。

   閱讀,除了像鹽,更像是幫我們在臉上多長出一隻眼,多生出一隻耳,在皮膚的三萬六千個毛孔之外,又張開無以數計的毛孔。讓我們能以豐富的感官官能,去豐富旅遊的體驗。

   如果你讀過作家德亮〈臺北觀鳥〉這篇文章,再經過敦化南北路的時候,就會睜大眼去分隔島上尋找,那低頭覓食的是不是白頭翁?老是併起雙腳在草地上一蹦一蹦的是不是麻雀?還有跳盪在枝葉間的綠繡眼,會不會嫉妒尖嘴上塗著橙黃色口紅,全身套著黑羽披風的八哥?而不時發出「咕——咕咕咕」歌聲的珠頸斑鳩,敢不敢與植物園裡以低沉喉音「郭——郭郭郭」哼唱的五色鳥一較高下?

   如果你讀過《三國演義》,讀過李白的〈下江陵〉,站在長江三峽的白帝城上,看到的就不只是眼前的山水城廓,而是「白帝城託孤」時劉備與孔明之間的知遇恩情與那分深厚的信賴,和詩仙李白在貶官路途中幸遭釋放的一身輕快!「朝辭白帝彩雲間,千里江陵一日還。兩岸猿聲啼不住,輕舟已過萬重山。」伴隨著旅客一路遊江的,是滾滾躍動的水波,也是詩人的歡欣。

   每個地方,有每個地方的特色,有的勝在地理景觀獨特,如美國大峽谷;有的勝在傳說掌故迷人,如杭州西湖細雨裡一見鍾情的白蛇和許仙;莫札特的小樓,因人而成名;埃及金字塔,因建築而不朽;適合玩雪的地方要冬天去,觀賞季節性的花,如日本的櫻、洛陽的牡丹,就千萬不可誤了花季。進歐洲美術館,務必懂一點聖經和希臘神話;迎向巴黎凱旋門,當然不能不知道拿破崙。

   鹽使食物出味,閱讀也一樣,它豐富了旅遊內涵,替味蕾創造奇遇。

   ●閱讀是旅遊的指南

   俗話說「百聞不如一見」,又說「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」,旅遊所能給予的「身歷其境」的感受,絕對不是紙上臥遊所能比擬的。就像食譜寫得再好,總不如把熱騰騰的菜端上桌,大飽口福來得過癮。閱讀可以建立我們對旅途的期望和了解,以便事先做好完善的準備。但閱讀得到的資訊,到底是別人的。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,關心的項目不同,不同的時間空間,組合的情境也不相同。凱撒大帝曾說:「我來到,我看到,我征服。」

   南宋詩人陸游也說:「紙上得來終覺淺,絕知此事要躬行。」看別人的經驗體會,比不上自己親身經歷來得深刻真切。

   人生像是一場盛宴,也是一趟旅行;如想盡興,閱讀是佳肴裡不宜缺席的香料,也是旅程中不得遺忘的指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